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英文能力到底重不重要?

資料來源:https://www.ptt.cc/man/Tech_Job/DBD7/DAA4/M.1347029710.A.819.html



找工作找了一段時間
在 Salary 板跟 Tech job 板也混了一陣子
常常看到正反雙方論戰 到底英文能力在台灣重不重要
以下分享一些小弟的經驗與心得
不見得全對 但只少是一種說法 給各位大大參考

我覺得 英文能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相信在板上有一半的前輩也會認同我的價值觀
同樣 也會有另一半的朋友不甚認可

通常對這個論點的反方 會有以下幾種回應

1. 語言能溝通就好 台灣人幹嘛執著英文 我多益6xx也進外商領百萬阿
2. 專業夠強 英文沒啥了不起 我語言基本程度也在外商 專業都比同事強
3. 多益分數不重要 外商根本不會參考


針對以上三點 分別發表一些我的看法:

1. 語言能溝通就好 台灣人幹嘛執著英文 我多益6xx也進外商領百萬阿

首先 我必須說 我覺得台灣的學生水準跟素質都很不錯
台灣的頂尖大學出來的學生 台清交理工碩 台政商管碩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如果英文能力不算是一個條件的話
其實跟美國 TOP 20 MBA / TOP 20 MSC 的專業能力相比 並不差到哪裡去
或許思考的靈活度差一些 可是做事情的積極度可以彌補回來

在這裡分享兩個數字
US TOP 20 MBA 出社會第一年平均起薪是 USD 11 萬多
US TOP 20 MSC 出社會第一年平均起薪是 USD  9 萬多

台灣是多少呢? 加分紅後 70萬? 80萬? 90萬?

最近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 應徵上了一間小外商的資深工程師 五年經驗
年薪百來萬 他很高興 說面試他的主管講他英文不差 (我目測約TOEIC 5xx-6xx)
我也很為他開心 但同時也覺得為他感到可惜

因為我有同樣資歷的朋友 在美國領1x萬美金
差別是什麼 就是英文能力

很多人講到美國的收入 就會酸他們稅高 (很多方法可抵) 保險貴 消費高...etc
可是反過來想想 如果給各位美國的起薪跟美國的消費條件 你會拒絕嗎? xDDD
更何況 大多數人一生中 最佔生涯收入最大筆的開銷 房產
美國可是比台灣還便宜許多

前幾頁有篇比較外商跟台廠的文章 底下某位版友推了一句話
"能當人 為什麼要當狗"
我覺得這句話非常的有道理 可惜不適合用在大多數駐台外商員工的身上

      台廠員工 vs  外商 Local Pay  vs 外商 Global Pay
應該比喻為 土狗   vs  高級品種犬   vs 人類

因為相對美國本地的 Pay 來說
台灣的 Local Pay 年薪百萬雖然比大多數台廠給的多
但在外商的角度根本是用 Intern 的薪水去請有 5-10年 經驗的資深員工 划算的要死
同樣是當奴隸 只是當本地廠的奴隸還是當外商的奴隸而已

很多人把台骨外商的福利條件當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每天不加班超過1hr 不打卡 比照中華民國公務人員天數放假 有薪年假七天等等
殊不知 在國外 這樣子的工作環境或許比法定最低標準還不如

試想 如果今天有一個專業能力跟台大研究所差不多的越南人
願意月領22k 每天加班到12點 周休一日 中文程度可能跟李玖哲那些人差不多
台灣的老闆會不會也眉開眼笑的跟他說 你中文真好 明天來上班?

只可惜這種情況永遠也不會發生
因為越南人如果有專業能力 第二外語學英文就好 何苦還來台廠當奴隸?

在台骨外商領百萬年薪 也只不過他們請一個Intern的錢而已
如果真的不想當奴想要當人 首先 學會人類溝通的語言是必要的
如果你有能力英文程度又好到可以在國外工作
馬上多了許多薪水高很多 環境也好很多的選擇 何苦留在台灣?

所以我覺得英文能力很重要

=======

2. 專業夠強 英文沒啥了不起 我語言基本程度也在外商 專業都比同事強

當然 也有很多人都有他們的理由 必須要留在台灣生活
接受台骨外商的 Local Pay 總比在台廠領奴隸 Pay 來的好 這並沒有錯


上面綠色高亮的這句話 我相信很多在台骨外商的前輩會心有戚戚焉
覺得同事那群 ABC 專業能力跟自己比不怎麼樣
不過就是英文好一點 才能當自己的同事

但回過頭來想想看
是否就是因為對方有英文能力極佳的優勢
所以才可以專業能力不需要頂尖卻可以跟自己平起平坐?

如果自己的專業能力頂尖 英文能力又也是頂尖的話
爬到外商亞洲分部金字塔頂端 領 Global Pay 的機會是不是大的多?

相信很多人覺得 英文可以學 只是要花很多時間
同樣的 對英文很好的人來說 專業知識也可以累積 而且邊做邊學還累積得更快

前文提到 外商有分 Local Pay / Global Pay 的位置
在理工碩有出路的行業 可能 Global Pay 的位置相對較少
只有外商的亞洲區幾個大頭有機會 或者真的很好的公司如G的中階主管以上
這些人做的事情不像大多數底層的工程師 只是要解 issue/bug
有時同時會需要大量的閱讀原文資料 跟總公司溝通 甚至還有國際媒體的曝光
下的決策通常都是 timely fashion
30分鐘要看完兩三本原文報告之後就要跟總公司高層con call
閱讀速度 與 聽力口說能力 沒有到頂尖 根本做不來

而商管法碩有出路的行業 雖然 Global Pay 的位置相對較多
但對英文能力的標準會更加的嚴格
IB/PE/VC Fund manager 每個位置都很常一秒鐘幾十萬上下
即時外語情報漏聽一個字 查個字典30秒 很可能時機一過就是噴了幾百萬
McK/BCG 這種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或是跨國法律訴訟諮詢
合約或者meeting都好 每一個"字"都要求百分百的精準
多益6xx? 或許連實習的機會都不會有...

英文能力好 就算各位根留台灣
也能讓各位有更多的機會領到非奴隸級的收入


所以我認為英文能力很重要

=======

3. 多益分數不重要 外商根本不會參考

這兩句話 拆開來看都對 合起來看更對

只是 講的人有沒有資格這樣講 決定了這句話的純度

小弟認為 第一次考多益考不到900分的人 並不具有說這句話的資格
(不好意思 說得比較直接 但沒有要嗆人的意思)

多益第一次考考不到900分 只有三個可能
a. 聽力不足以流利的做英文對話的應對
b. 閱讀不足以快速並精準的掃過英文文章
c. 以上兩者皆是

多益的聽力部分 大概是美國小學生小六的程度
多益的閱讀部分 大概是美國國高中九十年級的程度

小弟拿自己來當例子說給大家聽
我的英文程度 在外國人眼中不是很好
如果比照外國人講中文的程度 大概是大嘴巴的愛紗那種水準

在國外的第一個工作 做電子通路業務 做不到一年
每個月的業績都是本單位第一名 但是過得很不快樂
我做的比所有同事都勤 (實際上是老外業務很懶)
但卻沒辦法跟同事好好相處

同事一方面眼紅 喜歡笑我英文不好 講的慢 要對方重複好幾次 又有口音
產品有問題 客戶發飆時 也曾直接在我面前嗆 找個會說英文的來好嗎
工作的每一天都累得半死 而且壓力很大又不愉快
沒多久 我辭職了

這個階段時 我托福ibt考100分出頭

後來換了一個工作 在電信公司當B2B業務
遇到了一個好老闆 廣東人 對我很照顧
其他同事一開始一樣背後笑我 老闆支持我 幫我主持公道
也有機歪客戶嗆我 老闆挺我 出面幫我扛 教我怎麼應對進退
也教我習慣北美公司文化

這個工作做了三年多 學了很多東西 英文也進步許多
直到因故我必須要回台灣辭職了 都還跟老闆是好朋友

舉這些心路歷程 是要跟大家說
我因為英文不好 在國外吃過很多苦
而我這樣的英文程度 回台灣第一次考多益就900多分
第二次考就是正試考 當天宿醉還小發燒
寫完還剩25分鐘 考官不讓我早交 於是趴著睡到打鐘
(8/26北大考區 17考場的樣子 四樓左手邊最裡面那間 有版友碰巧在的話可以做證)
但我卻有100%的自信可以考950+ 開放對賭全家餐

多益的確很簡單 也沒有幾個外商公司要看多益
但這些話 是給英文已經足夠聽說讀寫的人說的
不是給連多益都考不到7,800分的人說的

我這樣的英文程度 自覺做不到外商高階主管領Global Pay
專業能力也是一般般 所以回台灣很認命的做杜賓狗的位置
並且花比同事更多的時間每天在工作之餘自學專業項目

如果各位看文的版友 專業能力很強 加強你的英文
至少多益有金證書的實力
不單指考試技巧 而是真正的實力 (聽說美國小學程度 讀寫美國中學程度)
相信你們的出路跟未來都會比我好很多

所以我認為英文能力很重要

==

綜合以上幾點 是我自己覺得英文能力對職業生涯有很大幫助的見解
簡單說 我覺得可以拿到美國水準的Pay 不管是去美加澳也好 在台灣也好
英文能力加上專業能力兩者皆是必要條件
有專業能力的頂尖人才 不要因為你是台灣人就妄自菲薄 或者 輕易滿足
英文學好 世界還很寬廣的 即使在台灣都還有很大的潛力往上爬

而如果看本篇文章的您 沒有專業能力 也沒有英文能力
可能這篇文章跟您的關係不是很大
時間也不早了 早點睡吧 明天還有一整天要奮鬥

謝謝各位耐心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